Sunday, November 26, 2006

《墨攻》

聽說張之亮想開拍《墨攻》已是十年前的事...终於實現了,還找到這幾年在中港台唯一的票房賣座保證 -劉德華。票房一定不成問題。

抱着去平常心去看了《墨攻》看之前沒有刻意地再重溫漫畫,看的時候也沒有刻意地與漫畫相比。但是還是有點失望...

《墨攻》漫畫最吸引的地方是墨子革離如何以運用墨家的守城術、對抗由巷淹中率領多出數倍的趙軍,鬥智又鬥力... 從革離入城開始,如何與城民建立互、如何以"你估佢唔到"的戰略去守城。可惜,期待的攻守智慧計略比試,是輕描淡寫到有點不足。很多時候,都是勝得很"突然:...如何找出內奸、從何而知敵軍洞穴的出口等。

至於電腦特技,沒有驚喜,看完Load Of The Ring後這些攻城場面好難令人再有驚喜...那些Crowd Scene也很一般。不過有一場更令人很失望:那場革離在火中的慢鏡更是自暴其短,你可以慢慢看清楚comp上去的火是怎樣”甩”的...

似乎導演想着重描寫革離對幚助梁城決定的對與錯,所謂"非攻、兼愛"是否實行得正確...
強化梁王的角色弓及刻意削弱了革離的英雄感也是因此....我想如交待多一點當時革離與墨家分裂的情況會更能突出這一點。

至於尾場那段返深粱城救愛人就是太刻意...不過我想大家會喜歡掛...
未看過漫畫的,作為一套電影來看,尚算是值得一看的。至少是有誠意,很認真拍攝、不"扮嘢"的一套電影。
.

2 comments:

Wong Kenny said...

我睇漫畫中最有趣係革離D計仔,充滿黑澤明「七人之待」的影子, 如果革離變成一個靚仔就大打折扣? 他應係一個怪怪地嘅人,聽你講套戲都係捉錯用神嗰隻,演古裝人物印像最深及最配服的是「七人之待」中的三船敏郎,完全投入角色, 唔會死都Keep番個靚樣,如何表達古代人物,有好大參巧價值!

Anonymous said...

not a bad movie, but little disappointed compared with original comic.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